您当前未登录,请先登录才能收藏
还没有账号?点击注册
您当前未登录,请先登录才能评论
还没有账号?点击注册
您当前未登录,请先登录才能关注
还没有账号?点击注册
您当前未登录,请先登录才能预约
还没有账号?点击注册

奥林匹克频道

立即打开

中国女排新年集训即将开启 蔡斌或启动新一轮新人考察

来源: 今晚报|时间:2023-01-26 14:17

立即打开

春节假期临近尾声,2023年第一期中国女排集训即将开启。对于主帅蔡斌来说,今年全队将面临世界女排联赛、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资格赛等一系列重要赛事。在去年全新组队的基础上,再加上2022-2023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的全面观察,中国女排今年或许可以招入更多新人。

去年经历建立国家女排人才库和组织多期集训,并通过世界女排联赛和世界女排锦标赛的检验,重新回归中国女排主帅位置的蔡斌已经对现有国内球员进行了全面的筛选与考察,同时明确了组队思路。不过,通过世锦赛可以看出,中国女排的阵容构成以及战术打法还在不断调整和修正。比如,李盈莹从起初的“三点主攻手”改到了“两点主攻手”位置、起初的主力主攻手金烨调整为王云蕗、自由人王梦洁在世锦赛回归并表现不俗……

在2022-2023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中,蔡斌在半决赛和决赛阶段亲自前往江西上饶赛区,现场考察诸多球员的状态与表现,为今年的国家队集训提早谋划。从排超联赛来看,主攻手位置上的新人并不多,李盈莹、王云蕗发挥稳定,缪伊雯、仲慧、吴梦洁、庄宇珊等几名去年的“边缘国手”也表现不俗,数据方面较为突出的“优秀新人”只有河南队的韩雯雅。

副攻手的位置上,虽然国家队队长袁心玥缺席了本赛季排超联赛,但她今年继续占据国家队主力位置并无悬念,王媛媛、杨涵玉、高意等几名去年便在国家队的球员也在排超联赛中发挥稳定,福建队的梁玮凡、天津队的张世琦、浙江队的曾洁雅、上海队的陈厚羽则是国家队可以关注的潜力新人。

在接应二传手位置上,国家队主力龚翔宇在排超联赛中并未主打,甚至缺席了第二阶段的比赛,今年的状态有待观察。广东队的陈佩妍状态也不理想,倒是江苏队的周页彤和上海队的王音迪两员小将异军突起。改打接应二传手位置的郑益昕还收获了赛季“最佳接应二传手”的奖项,不知这次获奖能否帮她再次叩开国家队的大门。

在二传手的位置上,去年在国家队主打的刁琳宇状态稳定,老将丁霞则缺席了整个赛季。天津队的姚迪获得赛季“最佳二传手”奖项,再加上上海队的许晓婷、广东队的郁佳睿、辽宁队的孙海平,也都是可供国家队选拔的优秀人才。

王梦洁自去年世锦赛重新找回状态之后,在排超联赛中也为山东队做出了突出贡献。王唯漪和许嘉楠的发挥较为稳定,倪非凡则受到伤病困扰状态不稳。此外,四川队的杨玉宁、福建队的郑欣怡两名新人数据突出。

综合看来,中国女排在今年依然面临不小的困难。特别是重返赛场的朱婷以及同在意大利斯坎迪奇女排效力的姚迪,两人即便回归国家队,也将缺席集训的前期阶段。因此在今年重新集结的初期,或是中国女排全面考察新人的最佳时机。世界女排联赛上也可以给一些通过考验的潜力新星锻炼的机会,从而为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资格赛两项重要赛事做足准备。

评论 收藏

微信

相关推荐

换一换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4 新出网证(京)字098号
网络110报警服务
央视奥运官网网站 央视网 版权所有
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林匹克频道
扫描二维码
下载奥林匹克频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