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未登录,请先登录才能收藏
还没有账号?点击注册
您当前未登录,请先登录才能评论
还没有账号?点击注册
您当前未登录,请先登录才能关注
还没有账号?点击注册
您当前未登录,请先登录才能预约
还没有账号?点击注册

穿越古今的文化融汇 沉浸式感受《仕女蹴鞠图》

来源: 央视网|时间:2021-11-20 19:53

昨天,《艺术里的奥林匹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正式开播。11月20日20:40,节目将继续带你静静品味奥林匹克文化和艺术之美,感受动与静的交相辉映。

在今天的节目中,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原馆长何加林教授以及中国体育博物馆研究馆员崔乐泉教授将和观众们品读一幅明代的古画《仕女蹴鞠图》——它描绘的不是深闺女子的娇弱惆怅,而是一群风华正茂的女孩儿在满园春色中欢快踢球。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原馆长 何加林教授

中国体育博物馆研究馆员 崔乐泉教授

2017年,习近平主席曾在瑞士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代表中国向国际奥委会赠送了这幅画的苏绣作品。

《仕女蹴鞠图》创作于15至16世纪,它是十米长卷《仕女图》六段中的第二段,由明代画家杜堇所绘,纵30.5厘米,横168.9厘米。在艺术呈现上,《仕女蹴鞠图》无论在意境创造,还是在笔法表达上,都有着独到之处,这也是它能穿越古今,成为艺术精品的关键。节目中,何加林教授将带领观众从画作的每一处细节,细细品味。 


从历史的发展来看,任何的运动形式都起源于早期的人类的游戏,中国古代的蹴鞠和现代的足球运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无论是在比赛的形式上,还是精神内核上都有很大的一致性。

比如,蹴鞠里吸收的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礼”、“和”,与奥林匹克推崇的现代竞技运动当中的公平、公正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也是蹴鞠这个作品可以成为代表中国的国礼的原因。《仕女蹴鞠图》还有哪些体育、文化意义?本期节目中,崔乐泉教授将一一进行解答。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节目中还为观众们准备了“彩蛋”——两位专业的昆曲演员身着古风服装,结合电视技术,完美地还原画作中的互动场景,使“古画复活”,栩栩如生;同时,节目还请来了山东临淄蹴鞠表演队的专业演员,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蹴鞠表演,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古人蹴鞠的乐趣。 


11月20日,关注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艺术里的奥林匹克》,让我们一同领略传承两千多年的蹴鞠文化,欣赏《仕女蹴鞠图》的意境之美,共同探索蹴鞠运动中蕴藏的奥林匹克精神。

 

播出时间

《艺术里的奥林匹克》第二期

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

11月20日 20:40播出

央视频客户端同步上线

评论 收藏

微信

相关推荐

换一换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4 新出网证(京)字098号
网络110报警服务
央视奥运官网网站 央视网 版权所有
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林匹克频道
扫描二维码
下载奥林匹克频道
返回顶部